IVPP-IR  > 硕博论文

关键词: 人字洞 更新世 短尾鼩属

摘要: 本文记述了产自安徽繁昌人字洞的短尾鼩化石一新种:繁昌短尾鼩Anourosorex fanchangensis sp. nov.。新种以个体中等,m3较大、有明显的下跟座,m1的三角座中等程度伸长,A1脊状的前附尖微弱,有A3,P4次尖叶宽,M1后小尖或后小尖前脊不发育,下颌的上翼窝不沿冠状突方向延伸等为特征。它是短尾鼩属目前在更新世的最早代表。 根据本文的研究,短尾鼩属目前共包括6个化石种:更新世的A. sp.、A. japonicus Shikama et Hasegawa, 1958、A. qianensis Zheng, 1985、A. quadratidens Zheng et Zhang, 1991和A. fanchangensis sp.nov.以及晚中新世的A. oblongus Storch et Qiu,1991。短尾鼩属自晚中新世出现以来,形态特征的演化趋势为:个体由小到大,到现生种又变小;A3退化至缺失;P4次尖叶变宽;m1三角座拉长的程度由强变弱;m3退化,其下跟座退化至消失。 依据现生短尾鼩的生态环境和习性推测,人字洞动物群成员生活的区域具有灌丛和森林的自然景观,当时的气候温凉、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