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硕博论文

关键词: 头骨 颧骨 面骨 人体形态 人类学

摘要: 本课题定量测量、比较了中国云南、华北和欧洲现代人颧骨的大小形态、面骨的某些特征;并用人类学观察法观察了其犬齿窝、颧骨缘结节和梨状孔上外侧部膨隆的出现率。样本包括中国现代人头骨:云南头骨50个(男性26个,女性24个)、华北头骨25个(男性),欧洲现代人头骨26个(男性16个,女性10个)。本课题还对中国和西方一些中更新世化石人头骨模型在上述三项非测量性状的出现情况作了比较。一.运用三维坐标测量仪定量测量中国云南、华北和欧洲现代人骨,得到以下结果:1.同一人种同一地区人群颧骨大小的性别差异,主要反映在颧骨的水平向长度,即颧骨弧长长弦长,男性大于女性。而颧骨颊面的凸度、骨的曲度、颧骨外上方和下方的转角、弦长与颧骨高的比值均无性别差异。2.中国云南头骨颧骨的弧长、弦长、颧骨高及颧骨曲度小于华北头骨。3.颧骨的大小形态存在人种差异,主要表现在颧骨高度、曲度和颊面凸度等方面。欧洲现代人颧骨高小于中国华北头骨,而与中国云南头骨相近;其颧骨的曲度和颊面凸度大于中国云南头骨,近似于华北头骨。欧洲颧骨弦长高指数大于中国云南、华北头骨。颧骨上、下方的转角在中国云南、华北与欧洲现代人头骨无明显的人种差异。二.运用投影栅相位法宣分析比较中国云南、华北和欧洲现代人面骨的某些特征,得到以下结果:1.不论是云南头骨,还是欧洲头骨,性别差异主要集中在线距测量值上,男性测量值大于女性。2.华北头骨的中面宽、上面高(1,2)及其指数(1,2)、颧上颌高和内侧两眶宽指数大于云南头骨,中面部的扁平度小于云南头骨。华北头骨颧骨额蝶突的前外侧面比云南头骨的要朝向前方。3.中国云南、华北现代人头骨上面部的宽度小于欧洲现代人头骨,上面部扁平程度大于欧洲现代人头骨;颧骨额蝶突的前外侧面比欧洲头骨更朝向前方。华北头骨上面部高度及其指数大于欧洲头骨;云南头骨上面高及男性的上面高指数与欧洲头骨无差异,云南女性上面高指数大于欧洲头骨。三.通过观察比较中国云南、华北和欧洲现代人的犬齿窝、颧骨缘结节及梨状孔上外侧部的膨隆状况,得到以下结果:1.在云南头骨,犬齿窝、颧骨缘结节的出现率无性别差异,梨状孔上外侧部膨隆的出现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而在欧洲头骨,这三项非测量性状的出现率男女间无差异。2.犬齿窝、颧骨缘结节和梨状孔上外侧部的膨隆这三项性状,在中国云南和华北头骨(男性)的出现率无差异。3.犬齿窝、梨状孔上外侧部膨隆的出现率,在现代欧洲人头骨明显高于现代中国人头骨。颧骨缘结节的出现率在现代欧洲头骨与现代中国人头骨上无差异。四.通过观察比较中国和中国和西方化石人的犬齿窝、颧骨缘结节及梨状孔上外侧部的膨隆状况,得到以下提示:(1)在欧洲犬齿窝似乎是随着人类的进化逐渐出现的,(2)在化石人头骨上,颧骨缘结节的出现似看不出明显的地域差异,(3)梨状孔上外侧部的膨隆这一性状似乎在大荔头骨与中国化石人“不融洽”,而与欧洲尼人接近,这一现象可能反映了某种程度的基因交流。

其他摘要: This paper deals with quantitative measurements of the size and shape of the zygomatic bone and some of the facial features and examines the ratio of the presence of the canine fossa, the marginal process and superolateral bulge of the pyriforme orifice in groups of modern human skulls. These skulls include 75 modern Chinese skulls (50 Yunnan skulls [male 26, female 24], Huabei [Northern China] skulls [male 25]) and 26 modern European skulls(male 16, female 10). Some of human fossil models from the Pleistocene of China, Europe, Africa and Near East are also examined in the three nonmetrical traits. I. Using the three-dimensional coordinate instrument, the size and shape of the zygomatic bone were measured and got the following results. 1. The sexual differences in the zygomatic bone are mainly shown in the arc and the chord length of the bone. These two measurements are greater in Male than female. However, there are not sexual differences of the bone in the degree of the buccal convexity or curvature, the supero-lateral and infero-lateral angles and the chord length/height index. 2. The zygomatic bone is smaller in Yunnan skulls than Huabei skulls in arc length, chord length, height and the degree of the curvature. 3. The racial differences in the size and shape of the zygomatic bone exist mainly in its height and the degree of the buccal convexity or curvature. The height of the zygomatic bone of modern Europeans is smaller than that of Huabei skulls, but is similar as Yunn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