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硕博论文

摘要: 洞穴裂隙堆积是我国晚新生代常见的一种堆积类型。北方的这种裂隙堆积地点很少,主要是以周口店地区代表的中更新世裂隙堆积。华南的洞穴裂隙堆积分布较为广泛,但时代最早也不超过早更新世。在我国,以前一直没有找到含晚上新世以前的堆积的洞穴裂隙。在欧洲,从Ruscinian期到Villafran chian期,有着十分广泛的裂隙堆积,在欧洲晚新生代陆相地层划分对比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山东临沂晚新生代棋盘山洞穴堆积是山东809地质队在进行矿产资源调查时发现的。郑绍华(1984)根据采自洞穴堆积中的仓鼠化石Kowalskia yinan ensis,初步确定化石所属地层为晚上新世(MN15)的沉积。此后尤玉柱、侯连海在该地点做了初步发掘工作。1987年10月至11月间笔者随同尤玉柱、金昌柱等同志在同一地点进行了系统的野外发掘,并在第二年10月至11月间再次进行此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主要化石门类有翼手目、啮齿目和食肉目。本文根据对后两类进行的初步研究进一步确认了在棋盘山洞穴堆积中晚上新世地层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