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硕博论文

摘要: Sheldon 1940年创立的体型方法(Somatotyping Method)是将人体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形态描述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此基础上改进的Heath-Carter人体测量体型方法更具有科学性和普通适用性。采用体型方法研究人体体格特征,并与生理、运动机能,健康状况,营养方式等相结合,具有一定的意义。笔者首次运用Heath-Carter人体测量体型方法研究中国学生的体型,通过对山西地区485名普通大中专男女学生及130名体育系男女学生的15个人体测量项目的体型分析,结果表明:男女学生的体型存在显著性差异;16-22岁体型发生一定的变化,且男女变化规律不同;坚持体育锻炼的体育系学生的体型与普通系学生的体型存在显著性差异,体育锻炼对体型的影响有性别之分;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比较,体型存在差异,男性表现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