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硕博论文

摘要: 马鞍山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桐梓县境内,离县城西南约2公里左右。遗址于1980年发现,经1981年试掘,肯定了其性质;1986年首次作了系统的发掘,取得了良好的结果,进一步明确了它的性质,了解到它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为获得更多的科学资料以阐明它的特殊意义,1990年冬,再次组织了系统的发掘。这次发掘发现有用火的痕迹;出土了大量的文化遗物,依初步统计石制品1300多件;骨制品数件,其中包括目前可以肯定的磨制骨器4件;动物化石20多种,包括鱼类、爬行类和哺乳类,以后者为主,包括几百枚牙齿和大量的是碎骨。本文行将讨论的即是对这些碎骨的表面痕迹特征作一分析,以探讨碎骨形成的原因,以及由此探讨曾生活于这个遗址的古代人类的一些行为方式,为进一步研究遗址的性质和生活于跨越的古代人类的生活图景提供有助的资料和证据。为了便于更清晰的了解这些遗物,本文从有关这些碎骨来源的背景-地层与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