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晚中新世早期的爪兽化石及其古环境意义

摘要: 爪兽是一类奇特的绝灭的具爪的奇蹄动物。新近纪以来的爪兽是非常典型的食叶动物,因而可以作为森林环境的指示物种。近些年的考察,除在柴达木盆地东部外,在盆地中西部也发现了爪兽化石的踪迹,本文记述了新发现的这批晚中新世早期的爪兽头后骨骼化石。在我国,爪兽的头后骨骼非常少见,因此新材料增加了我们对爪兽骨骼解剖学的认识。同时,爪兽化石的新发现也指示出中中新世晚期至晚中新世早期,柴达木盆地东、中西部地区具有以草原为主、森林间杂其间的古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