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土城子遗址人群两侧股骨断面形态的不对称性

摘要: 目的:分析内蒙古青铜早期铁器时代土城子遗址人群两侧股骨断面形态的不对称性。方法: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无损、快捷、方便地获取股骨外轮廓的三维数据,借助三维图像处理软件及几何形态测量方法对内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青铜早期铁器时代人群股骨生物力学长度50%和80%处横断面轮廓的大小及形状等特征进行对比和分析。结果:土城子遗址人群两侧股骨横断面大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侧股骨横断面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结论:土城子遗址人群股骨横断面大小的两侧不对称性表现为波动不对称性;形状差异表现为偏向不对称性,表现为偏左侧优势。推断可能与生活状态、行为活动等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