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的年龄及相关的年代问题讨论

摘要: 五十年前在云南元谋盆地发现的2枚早期直立人牙齿被作为东亚最早的人类化石而载入史册。最初的岩性地层、古生物和古地磁研究确定“元谋人”化石出自早更新世地层,年代为1.70 Ma BP 左右,并在以后成为主流意见。但少数学者对此提出了质疑并开展再研究,提出“元谋人”的年代为0.60 Ma~0.70 Ma BP。围绕此问题的最新古地磁研究结果重新肯定了“元谋人”为1.70 Ma BP 的结论。从地质、古生物和年代测定各方面的综合材料和数据看,“元谋人”为早更新世早期的结论是可信的。但由于当时化石采集和发掘工作的局限性,这2枚牙齿的确切出土位置和埋藏状况并非十分清晰,“伴生”的文化遗存也十分模糊。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类化石上,尤其是出土于内蒙古萨拉乌苏、四川资阳、广西柳江、广东马坝、重庆龙骨坡等遗址的化石材料,致使相关的研究和讨论无法建立在坚实的材料与数据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