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狼鳍鱼(Lycoptera)属一新种

摘要: 记述了辽宁阜新县大五家子镇三吉窝铺的鱼化石。该鱼具有颞孔,前上颌骨小,上颌骨大,辅上颌骨1块,口缘有一行锥形齿,背鳍小于臀鳍,16根公叉尾鳍条,尾下骨7块,尾上骨1块,尾神经骨3-4块。这些特征基本上是狼鳍鱼的定义特征,因此,应该属于狼鳍鱼属。阜新标本的第三眶下骨呈半圆形,不同于狼鳍鱼属各已知种。阜新标本的下颌长而低,在狼鳍鱼属中,只有三棵榆树狼鳍鱼和德永氏狼鳍鱼的下颌与之相似。但阜新的标本在具有10根胸景要鳍条,16根尾鳍分叉鳍条以及1块尾上骨方面不同于三棵榆树狼鳍鱼。与德永久狼鳍鱼相比,阜新标本的第三眶下骨小,半圆形,后端不伸达前鳃盖骨的前缘,辅上颌骨较大,身体较宽。根据上述阜新标本的特征,建立狼鳍鱼属一新种-阜新狼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