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晚中新世陆相哺乳动物群序列:陕西蓝田的新证据

摘要: 自20世纪60年代,陕西蓝田地区就以连续的晚新生地层及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而成为研究中国晚新生代哺乳动物与地层划分对比的经典地区之一。李传夔等(1984)根据灞河组发现的哺乳支物化石建立了灞河期,并与欧洲的Vallesian期对比。邱占祥等(1990,1995)认为化石证据不充分,而将其与保德期合并。近年来,黄土高原三趾马红粘土大量的年代学资料表明,红粘土沉积最早可能开始于约8Ma前。因此,狭义的保德期可能只代表了晚中新世晚期,晚中新世哺乳支物分期的再划分问题又重新被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