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俊兽sinobaatargennov热河生物群中一多瘤齿兽类

摘要: 记述产自辽宁西部凌源大王杖子义县组的一件多瘤齿兽类骨架,是早白垩世保存齿列和四肢信息最多的标本。据此建立凌源中国俊兽(新属、新种)Sinobaatar lingyuanensis gen. et sp. nov。新属种头骨狭窄,形态原始,无眶上脊和眶后突,齿式为3.?.5.2/.0.3.2,齿列形态,特别是颊齿与始俊兽属相拟,应属于始俊兽科,头后骨骼基本形态与其他多瘤齿兽类一致。第V蹠骨只与骰骨相关节,不与跟骨接触,可能代表了多瘤齿兽类的原始形态,并与全兽类形态接近。9块腕骨,与全兽类中的张和兽形成相近,但中央骨大于小多角骨。多瘤齿兽类的齿列演化阶段性明显,中国俊兽的齿列特征介于晚侏罗世与晚白垩世的类型之间,而且已知始俊兽类仅发现于早白垩世,因此,新属种的发展表明热河生物群时代更可能为早白垩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