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盆地于家沟遗址AMS-~(14)C年代学研究及其考古学意义

摘要: 于家沟遗址作为泥河湾盆地中唯-具有新旧石器工业过渡的典型遗址,为研究东亚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提供了理想的场所.本文通过于家沟遗址剖面沉积物(厚约550cm)的加速器质谱法(AMS-14C)年代测定,确定了于家沟剖面的年代跨度为16.19-2.43kaBP,其中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的转化时限为9.35kaBP.该遗址中发现的最早陶器经同层位地层推测,其年代为13.60kaBP,是目前中国北方发现的最早陶器.陶器的使用可能改善了古人类的生活条件;大量细石器反映出泥河湾盆地中采猎经济高度繁荣.因此,在晚更新世末期气候开始变暖的背景下陶器和细石器的出现-定程度推动了中国北方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