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西部海域哺乳类动物化石

摘要: 简要记述了出自台湾海峡西部海域的170件哺乳动物化石, 其中的102件分属于Ursus sp., Elephas maximus, Dicerorhinus sp., Cervus unicolor, Cervus nippon, Sus sp., 和Bubalus bubalus, 时代为更新世晚期; 67件属全新世早期, 包括Cetacea gen. et sp. idet., Elephas sp., Sus scrofa, Cervus unicolor和Cervus nippon等; 属于第三纪晚期仅有1件鹿超科角化石。台湾海峡西部海域更新世晚期和全新世早期的哺乳动物组合不同于已知的我国海域其他地点的哺乳动物组合, 也异于福建中、西部山区的哺乳动物组合。图版1图1参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