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黄龙洞更新世晚期古人类遗址

摘要: 近20年来,关于现代智人起源的争论一直是国际古人类学研究关注的热点.以时代较早的化石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为主要证据的"非洲起源说"支持包括现代中国人在内的现代人类的近祖来自非洲,而以中国古人类化石材料为主要证据的"多地区进化说"更倾向支持本地区人类连续演化.但中国距今100~50 ka前的人类化石缺乏已掣肘"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说".报道了最近在湖北郧西县黄龙洞发现的5枚人类牙齿化石、20余件石器和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初步分析显示人类化石特征与晚期智人相似,石器兼具中国南、北旧石器时代文化特点,动物化石显示更新世中、晚期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特征并反映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环境.对与人类化石同生层位的大型动物牙齿化石进行铀系和ESR法定年,其年龄分别为距今94和44 ka,而采自此洞中与人类化石同生层的石笋铀系年龄为距今103 ka.从测年可靠性和动植物化石分析,古人类的时代介于距今年103 ~ 44 ka之间,有可能为距今100 ka左右.这是在中国境内首次发现的距今100 ~ 50 ka,解剖结构具有现代人特征的人类化石,对研究中国古人类演化和现代中国人起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