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人起源与人类演化的区域性多样化模式

摘要: 现代人起源研究是当前学术界的热点,"非洲单一地区起源说"和"多地区进化说"两种理论的交锋已有时日.中国出土的古人类化石、伴生动物化石和文化遗存材料十分丰富,且延续时间久,分布地区广,在古人类生物特征演化、技术行为发展和生存环境背景方面提供丰富的信息,对该问题的研究举足轻重.本文对上述两种理论的核心观点和证据进行阐述和剖析,以中国出土的人类化石和相关资料为依据并结合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综合探讨论证中国现代人类本土"连续进化附带杂交"学说的合理性及其意义,并尝试提出世界范围内"现代人类演化的区域性多样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