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高坪洞穴调查及其试掘简报

摘要: 高坪位于湖北省建始县东北部,长江支流清江流域上游。该区域地处扬子地台中段北缘,区内中生界灰岩发育,新生代以来的构造运动和气候条件有利于岩溶的发育和洞穴形成,山盆期夷平面保存完好。2008年4—5月间,考察队对该区域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洞穴调查和试掘。对16处洞穴的调查表明,该区域在700m-950m高度发育有较多的更新世洞穴堆积物,其中洞槽、神牛洞、响水寨洞和左家硝洞等洞穴工作条件较好,是下一步发掘工作的重点。对巨猿洞东洞口外和大岩洞的试掘表明,这里蕴藏着较多的动物化石和早期人类活动的遗物,可进一步发掘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