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三合大洞新发现的巨猿动物群及其性质

摘要: 巨猿动物群是晚新生代十分重要的动物群之一,深受科学家的关注.最近在广西崇左生态公园三合大洞发现了包括似人似猿、巨猿、猩猩、长臂猿、中华乳齿象、先东方剑齿象、凤岐祖鹿、双齿尖河猪及小猪等80多种哺乳动物化石组成的巨猿动物群.迄今,它是我国境内地理分布上纬度最南的巨猿动物群.依动物群性质及地层对比显示其时代属于早更新世.动物群中由于出现较进步的武陵山大熊猫、貘类和巨猿等体型明显增大的动物,表明其时序应晚于早更新世早期的重庆巫山和广西柳城巨猿动物群,时代应是早更新世中期,磁性地层年代测定约为距今120-160万年.该动物群基本上由猩猩、树鼩、南蝠、猪尾鼠等几乎是旧大陆热带-亚热带森林型动物组成,缺少北方类型,应属于典型的热带森林动物群;这表明了当时的自然景观为温暖湿润的热带雨林环境.三合大洞巨猿动物群的发现对划分我国的巨猿动物群的分期,探讨其起源、演化特点、趋势和动因等目前科学界关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