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兴隆洞出土12~15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和象牙刻划

摘要: 在重庆市奉节县兴隆洞发掘出土早期智人牙齿、石器、有人工刻划痕迹的象牙和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这些材料的种类、特点和埋藏状况说明该洞穴是一处远古人类的居住遗址。通过出土动物群推断和铀系年代测定,古人类在该洞穴的生存行为发生在中更新世晚期,距今12~15万年前.这是在三峡地区首次发现的早期智人化石,出现在剑齿象门齿上的刻划纹成组分布,组成简单而抽象的图案,是目前所知最早的人类有意识的刻划作品,对原始艺术的起源和东亚地区现代人类的起源、演化和行为方式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