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奇和洞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牙病

摘要: 目的:了解华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牙齿健康状况.方法:采用肉眼观察法对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出土Ⅱ号、Ⅲ号个体的上下颌骨及牙齿进行观察,记录患病类型和发病程度,进行相关计算;选取19个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样本组,进行相关比较、分析.结果:奇和洞人同时患有龋齿、牙周病、根尖周病、第三臼齿与阻生、釉质发育不全等牙齿疾病.结论:奇和洞人所患牙病种类之多、时间之早是其他新石器时代早中晚期居民所不具有的.奇和洞人所患多种牙病,反映了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健康状况,为研究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居民的食物结构、日常行为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