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留纪肉鳍鱼类梦幻鬼鱼(Guiyu oneiros)的脑颅形态

摘要: 本文记述了肉鳍鱼类基干类型—梦幻鬼鱼(Guiyuoneiros Zhu et al.,2009)的头部形态特征,包括颅顶的膜质骨型式和顶甲的内颅构造.文中在鬼鱼支系(包括鬼鱼、斑鳞鱼(Psarolepis)和无孔鱼(Achoania))中恢复了颅顶的膜质骨型式.通过和爪齿鱼(Onychodus)、无孔鱼、空棘鱼类以及辐鳍鱼类的比较显示:后外鼻孔后缘被眶前骨或前上颌骨眶前突包围是硬骨鱼类的原始特征,肉鳍鱼类和辐鳍鱼类中的泪骨并非同源结构.鬼鱼的筛蝶区结构和斑鳞鱼、无孔鱼以及爪齿鱼极为相似.发达的颅下肌附着区可能揭示了鬼鱼发育的颅间关节.与杨氏鱼(Youngolepis)和奇异鱼(Diabolepis)相近,犁骨附着区具不规则沟脊.与杨氏鱼和孔鳞鱼类(porolepiforms)一致,鼻眶管靠近鼻囊内侧.垂体孔位于脑颅筛关节稍前处或位于同一水平是鬼鱼支系的共近裔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