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中科院古脊椎所(2000年以后)

摘要: 对南京直立人所具有的高耸鼻梁,本文作者曾从人鼻的功能、鼻梁高耸程度与气候因素的关系以及因纽特人的鼻对寒冷气候的适应等方面进行过论证,认为是对气候适应的结果。本文从南京直立人的生存年代、若干形态项目的可靠性、人类的适应性以及高耸鼻梁的化石人类谱系对这一问题作进一步的论证。结果表明:1)尚无可靠的证据能够否定南京直立人是生活在距今58—62万年这一年代测定数据。在南京直立人生存时,欧洲远古人类尚未具有像南京直立人那样的高耸鼻梁;2)人类高耸鼻梁这一适应性特征的形成会有永久性的影响,是遗传特征,其后代即使生活在与其祖先不同的气候环境里,这个特征也不会马上改变;3)如果有所谓的Bodo高鼻梁的化石人类谱系存在的话,则南京直立人的高耸鼻梁与欧洲化石人类的基因或与这个Bodo谱系的基因并无遗传上的关系。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南京直立人的高耸鼻梁不可能意味着西方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