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中科院古脊椎所(2000年以后)

摘要: 记述了1997年在陕西华县泉护村遗址发掘过程中首次在这里发现的全新世猛 禽类标本,通过分类学的对比研究,这些标本被鉴定为苍鹰左尺骨、雕右跗跖骨 和雕鸮右跗跖骨。这在先前陕西境内其他一些遗址中猛禽类的发现记载是少有 的。它为研究泉护村遗址的古环境、古气候变化和推测遗址中出现的以猛禽类 为题材的陶鸮鼎、隼形陶饰、陶器上出现的彩绘鸟纹提供了实物参考,并成为进 一步了解全新世时期古人生活特点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