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科动物的分类——分子系统学框架和化石证据

摘要: 猫科动物的演化关系传统上一直是富有争议的,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猫科在属一级的分类众说纷纭.新兴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为我们理解猫科动物的系统发育提供了新的视角,本文回顾了近些年来的猫科分子系统学研究,以Johnson等(2006)和李钢等(2016)的研究结果为核心,同时结合确切的化石记录进行佐证,推断了猫科的演化历史.我们发现,分子系统学提出的现代猫科动物于晚中新世开始适应辐射、先后分化出了8个支系等观点,与化石证据基本吻合;但是分子系统学对部分支系起源的推断与化石证据存在差异.结合化石记录的分析,我们认为现代猫科8个支系中除狞猫支系和虎猫支系以外,其余均最有可能起源于亚洲,现代猫科动物在演化过程中至少经历了30次洲际迁徙.结合演化历史和形态学研究,我们遵循邱占祥等(2004)的观点,将现存的猫科动物全部归于猫亚科(Felinae),并将现代猫亚科动物划分为15个属40个物种.

关键词: Felidae Evolution Molecular phylogeny Fossil evidence 猫科 演化 分子系统学 化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