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处旧石器遗址中发现的火山玻璃

摘要: 火山灰年代学是判断第四纪沉积物年龄的有效手段.文章报告在江苏三处旧石器遗址(和尚墩、放牛山和将军崖)上部堆积中发现的火山玻璃及初步研究结果.和尚墩遗址的火山玻璃主要出现在两个层位: 上层距地表约45cm,火山玻璃的水合层很薄,年代有可能晚于K-Ah火山(7.3ka); 下层距地表约70cm,火山玻璃的水合过程已经完成,时代稍老,大致与日本晚更新世火山同期,至少相当于AT火山,年代等于/大于25ka.遗址中的火山玻璃分为pm型和bw型.形态、屈折率及微量包含物的研究表明,火山玻璃的来源可能与日本的火山喷发无关.江苏旧石器遗址中发现的火山玻璃对判断中国东部地区更新世沉积物时代以及埋藏其中的旧石器遗存年代具标志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