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盆地几个地层古生物学问题

摘要: 泥河湾自20世纪20年代起从一个小山村的名字升华为一个科学名词。本文对泥河湾的概念、“泥河湾层”的界定与研究历史,以及泥河湾盆地许家窑组的建立进行了讨论。泥河湾的概念是华北早更新世的河湖相堆积泥河湾组及其所蕴藏的各种地质事件。泥河湾盆地发育晚新生代地层,其中蕴藏大量古人类旧石器遗存与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泥河湾盆地充填着巨厚的河湖相沉积层,包括新近系的上新统和第四系的更新统和全新统。泥河湾盆地曾经被“大同湖”占据,大约3万年前, “大同湖”开始消亡,桑干河在盆地出现。泥河湾盆地堪称东亚的奥杜威峡谷,它们具有极其相似的地质演变过程。泥河湾盆地的科学研究,地层学是基础。泥河湾在探究华北第四纪地层和地貌发育、古人类演化与技术发展序列的构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