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P-IR  > 古低等脊椎动物研究室

摘要: 简要记述了产自贵州关岭小凹组的一具基本完整的骨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海龙类的一个新属种,双列齿凹棘龙(Concavispina biseridens)。新种最明显的鉴定特征是:上颌骨前端有两列钝的牙齿,后部无齿;脊椎神经棘背缘形成V形缺口。凹棘龙与新铺龙(Xinpusaurus)独有的衍征包括上颌骨前段背向弯曲,颈椎数目小于5枚,肱骨近端比远端宽。这些特征指示凹棘龙与新铺龙可能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关键词: Guanling Guizhou Triassic Thalattosauria 贵州关岭 三叠纪 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