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荒漠草原过渡带表土花粉分析

其他题名: Pollen analysis of surface samples from the desert-steppe transitional area of Siziwangqi, central Inner Mongolia

摘要: 通过研究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地区的表土花粉,试图揭示荒漠草原地区小尺度范围中表土花粉的植被和气候指示意义。源自4个不同植物群落的19块表土花粉显示:研究区表土花粉组合主要以草本植物蒿属(Artemi-sia)、藜科(Chenopodiaceae)花粉占优势,两者百分含量一般在60 %以上;禾本科(Poaceae)花粉具低代表性,平均含量在5 %左右;另含有一定数量的白刺属( Nitraria)、麻黄属( Ephedra)、菊科( Asteraceae)和葱属(Allium)等花粉为特征。笔者首次提出的(蒿属+禾本科+菊科)/(白刺属+麻黄属+藜科)百分比值,有效地揭示了研究区北部较南部要干旱,与A/C比值及当地现生植被生境和气候因子相吻合。研究结果对我国内陆干旱、半干旱荒漠草原区第四纪古植被的恢复,以及古气候的重建提供了参照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