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纪中华乳齿象属sinomastodongomphotheriidae头骨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摘要: 本文记述了产自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早更新世早期的江南中华乳齿象(新种)Sinomastodon jiangnanensis sp.nov..中华乳齿象属是迄今旧大陆发现的唯一短颌嵌齿象,化石主要产于我国,时代从早上新世至更新世.以前发现于我国更新统的材料只是一些单个牙齿,现人字洞发现了完整的头骨、下颌骨及臼齿列等材料,这是中华乳齿象头骨化石在我国第四系地层中的首次发现.新种以真象型的头骨、短颌、下门齿缺失及结构相对简单的丘型齿等特征区别于其他嵌齿象类,应归入中华乳齿象属.新种依颅顶上凸、颧弓升高及关节突高、冠状突位置靠前等特征显然进步于上新世的属型种S.intermedius和S.hanjiangensis,而臼齿齿谷中无白垩质充填又较更新世的S.yangziensis和泰国的Sinomastodon sp.nov.显得原始,这反映了中华乳齿象从上新世向更新世演化在形态特征上的过渡性.依动物群分析,江南中华乳齿象在长江以南的出现及其由北向南的扩散很可能与第四纪早期我国东部地区一次明显的降温事件有一定的耦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