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礁Ⅰ号"沉船出水瓷器"保护性损伤"量化评估的ICP-AES分析

摘要: 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者已普遍认识到保护过程会对文物带来一定影响,产生“保护性损伤”。然而,关于“保护性损伤”的量化研究仍罕见报道。为探讨常用清洗试剂对“华光礁Ⅰ号”沉船出水瓷器的保护性损伤,本文利用 ICP-AES 测试了各步骤浸泡实验溶出液中的元素组成,发现浸泡液中 Al,Fe,Mg 三种元素的含量较高,且具有一定规律。利用这三种元素作为指标,对出水瓷器的保护性损伤进行了量化评估。研究结果表明,清洗能力强的试剂,对陶瓷本体的损伤也较大;保存较好的器物,所受“保护性损伤”更小;每种清洗剂都会对瓷器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连中性试剂(如 H2 O)同样可以溶解出一定量胎体组分;而普遍认为的较为温和的清洗试剂在长时间浸泡陶瓷器时,对瓷器本体的损伤已非常接近强酸短时间浸泡的影响。故在此特别强调,在实际的文物保护过程中,应切实认识到各种清洗剂对陶瓷本体产生的损害,并同时考虑累积损伤。如此,方能安全有效的保护海洋出水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