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洞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风向标?——兼论华北小石器文化和“石器之路”的假说

摘要: 水洞沟文化从发现之初便以其所具有的西方旧石器中、晚期特点而引起了学者们的注意,并被后来的很多学者引证为东西方交流的有利证据.但是对于在这一文化现象里所发生的交流模式的探讨依然含糊,或者它不言而喻是一种"西来"的模式.随着对该文化中存在的"勒瓦娄哇石核"技术的揭示,这一观点似乎只会被加强.然而新的研究证据使人们有可能质疑过去的观点,而重新审视水洞沟文化的内涵和意义.文章通过水洞沟文化中"东谷坨石核"的再现,对水洞沟文化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位置提出新的看法,进而探讨华北小石器文化的主导性与传播性,并指出确立旧石器时代早期"华北中心说"和"华北小石器文化自源性"概念的必要性,提出历史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中"丝绸之路"的前身应为史前时期即已存在的"石器之路"的假说,认为水洞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风向标.